深海探索馆新面貌

时间:2018-04-27浏览:5451

深海探索馆

  1. 深海探索馆

同济大学深海科学科普教育基地是一家专门展示和介绍深海科学、技术、资源能源和应用等内容的科普教育基地。在上海市科委、杨浦区科委和同济大学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下,深海馆依托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、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强大科学研究背景,集中展示深海科学领域前沿发现、最新科技,面向广大高校师生、中小学生以及市民普及深海知识。

 “深海探索馆”是基地科普馆建设二期工程,位于四平路1230号,于20141129日正式开馆,场馆展示面积近500平米,包含“海洋纵览”、“深海探索”、“深海遨游”、“海底观测”和“阅读深海”五部分内容,以大量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技术,赋予各展项生动性和趣味性,带给参观者全新的多感互动体验。馆内徜徉,你不仅能欣赏到“黑烟囱”喷出的海底热液幻影、活跃在幽暗深海的大量珍奇生物,还能了解人类探索深海的进程以及深海最新科技与发现,感知人类志在征服海洋的雄心与信心。

  1. 展厅布局

  1. 海洋纵览厅:

也许你看过《星际穿越》这部电影,会对外星球有所好奇,还关注过是否有外星人。其实外星景观离我们并不远,你不需要寻找虫洞去穿越,只要下潜到海底深处!如果把地球上的海水吸干,地球就是另一种面貌。而且深海也有着截然不同的生命形式,让我们“穿越”到深海中去吧!

穿过门厅,映入眼帘的就是“海洋纵览”展厅。这里有浅海的珊瑚标本,3D打印的微体生物,还有一闪一闪的深海“星星”,面目狰狞的深海生物模型。从亿万年前原始海洋形成的演化模拟,到当今前沿科学深海热液和热液生物的录像视频,这里有关于海洋科学的海量知识。在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技术支持下,展厅内的展品忽明忽暗,恍若海洋中活的生命体一吸一呼。从浅海漫步到深海,头顶3D打印的浅海游鱼,脚踏象征大洋中脊的图绘,犹如行走在大洋海底。

  1. 深海探索厅:

也许你到过海边,看见过浪花的飞溅,也许你还曾经跨海航行,赞叹海天一色的辽阔。但是你并不了解海洋,你看到的只是海洋的表面,你并没有看到浩瀚大海的内部。海洋太大了,不只是你,我们整个人类其实都不大了解海洋。

长时期来,人类并不知道海洋有多大,而人类进入深海只有几十年的历史。由于隔着平均厚达3800米的水层,人类对深海海底地形的了解,还赶不上月球表面,甚至赶不上火星。到现在为止,有3000多人登顶珠峰,400多人进入太空,12人登上月球,但是成功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的,至今只有3人。

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,人和海洋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。自古以来,海洋开发无非是“渔盐之利,舟楫之便”,这是在海洋的表面利用海洋。现在的趋势,却是进入海洋内部、深入到海底去开发海洋。

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,发明了用声波探测海水深度的声纳;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,又学会了用机器人和载人深潜器进入深海;到了今天,海底观测网能够将实验室送到深海海底,海洋钻探船能够穿透海水和海底上万米。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,在陆地上苦于资源枯竭的人类,终于在占地球表面71%面积的大海里,看到了新的前景。

现在我们知道,深海海底绝不是个没有运动、没有生命的死寂世界,那里不但有“热液”和“冷泉”喷出,繁衍着不靠光合作用的“黑暗食物链”,甚至于海底下面还存在“黑暗生物圈”,还有被喻为“海底下海洋”的水体,预示着不可估量的资源和能源的潜力。今天已经感受到的,那就是深海的石油和天然气。现在全世界开采的石油1/3以上来自海底,在价值上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世界海洋经济。

海底资源的发现,催生了海上的国际之争。海上的一个小岛,意味着一大片海洋资源的归属权。海岛的权益之争,其实就是海底资源之争。但是中国在这场国际竞争中并不占优势。其实,古代的中国曾经有过海上的辉煌,在国际航海史中的领先地位一直持续到600年前“郑和下西洋”的壮举。但此后明清两朝的海禁,使中国的船只在大海上几乎绝迹,与此同时,从哥伦布开始的“地理大发现”,带来了一批西欧国家的“大国崛起”,改变了世界历史行程的轨迹。值得庆幸的是,近年来,我国开始出现了全面重视海洋的势头,第一回吹响了建设“海洋强国”的号角。因为海洋太重要了,振兴中华必须站稳海上、立足海洋。

  1. 深海遨游厅:

这里有160度的环幕电影,带您跟着深潜器的视角从浅海进入深海,领略海洋的神奇和奥秘这里还有展示深海“黑烟囱”喷出的幻影成像,仿真的蛟龙号控制台,虚拟现实仿真与多通道视频技术,模拟的深海环境,带您体验遨游深海的神奇。使用操纵杆进行模拟驾驶和深海样品抓取,视窗和深潜器机械手臂的姿态会随着体验者的操作相应调整。

  1. 海底观测厅:

试想未来的某一天,你只需坐在家里的电脑前就能随时观看深海大洋中的任意角落,无论是海底冒出的滚滚浓烟,还是海底火山的突然喷发,或是深海软泥中的微小生物。海底观测移动滑屏提前带你体验未来生活。这也是当前国家大科学工程之一“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项目”应用的一个雏形。

  1. 阅读深海厅:

本厅展示汪品先院士主编,《十万个为什么·海洋卷》部分页面,正如汪品先院士所说,“这本书的使命,就像是进军海洋乐队里的一支小笛,用它低微而淡雅的声音唤起你对海洋的“恋情”。书里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,将会带你进入海洋世界,领着你探索海洋深处的奥秘,陪伴你寻求海洋奇闻的谜底。对于你看见过不知道多少遍、却不知道原因的现象,它试图告诉你答案;对于你从来没有到过,甚至没有听到过的地方,它给你的可能是难忘的故事和迷人的美丽。”祝你在本厅中找到快乐,找到启迪!

海洋纵览厅

深海探索厅

深海遨游厅

海底观测厅



  1. 参观须知

开放时间:1000-1600(周六、日&节假日个人和团体;周二-周五仅限团体预约;周一及春节长假闭馆)



  1. 交通提示

地址:四平路1230号(阜新路281号)

可乘坐轨道交通地铁10号线,同济大学站2号出口

公交5561115142147307310325817874960路等(同济大学站)843路(鞍山新村站)

  1. 联系方式

联系电话:65985528

微信公众平台:深海探索(ex-deepse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