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洋化学分析室

时间:2020-01-04浏览:955

一、简介

  海洋化学分析室位于同济大学临港校区实验楼1楼和2楼,分析室的主要功能是进行地球化学的实验工作和分析测试工作,包括样品前处理室及仪器分析室。

二、主要仪器

  分析室主要仪器包括以下几台:高性能微区X射线荧光光谱仪(XRF)、高效液相色谱仪(HPLC)、碳氮分析联用仪(TOC/TN)、原子吸收光谱仪(AAS)、液体闪烁计数仪、气相色谱仪、离子色谱仪、连续流动分析仪、紫外-可见分光光度计、荧光光度计等。

  

1. 高性能微区X射线荧光光谱仪

型号:M4 Tornado

产地:德国 Bruker公司

购买时间:2017

功能:原位分析岩石、岩心等样品中不同元素的分布情况;固态样品Na-U之间所有元素的快速定性、元素线扫描和面扫描分析;矿物组成及成分分析,最大样品扫描面积达 190mm*160mm,样品无需前处理,样品无损扫描,可重复分析,是地质学特征与分类的有用工具。

 

2. 高效液相色谱仪
型号:e2695 Alliance

  产地:美国 Waters公司

购买时间:2015

功能:用于多环芳烃类化合物的检测;用于激素类物质的分析;硫化物、硫代硫酸盐、多硫化合物等多种无机物质的分析。

 

3. TOC/TN同步分析仪

型号:Multi N/C® 3100

产地:德国 analytikjena公司

购买时间:2014

功能:测定液体和固体样本中总有机碳、总氮的含量。

 


 

4. 原子吸收光谱仪

型号:PinAAcle 900T

产地:美国 Perkin Elmer公司

购买时间:2012

功能:用于测定水体、颗粒物及沉积物中铁、锰、铜、铅、锌、铬等微量元素,可广泛应用于海洋化学、分析化学和生物地球化学领域的研究和教育。

  

 

5. 智能型半自动倒置荧光显微镜

型号:DMI 4000B

产地:德国 Leica公司

购买时间:2011

功能:激发细胞中某些被荧光染料标记的物资,发射荧光观察细胞中某种特异成分的分布状态。主要用于污泥等有机物的组成荧光法原位分析、分子生物学荧光原位杂交、微生物活细胞荧光观测以及荧光物质的显微成像。

 

6. 数字显微镜

型号:DM6 M

产地:德国 Leica 公司

购买时间:2016

功能:可对任何材料进行观察,最高放大1000倍,具有全样品透射扫描功能;可开展显微镜下观察和拍照,以及显微照片的自动拼接。

 

7. 高效离心机

型号:Avanti J-26 XP

产地:美国 Beckman Coulter公司

购买时间:2012

功能:对悬浮液等样本进行高效快速的分离,提取DNA等。

 

三、联系方式

联系人:张玉双,电话:021-20926959 -1011,邮件: zysgem@tongji.edu.cn

责任教授:吴自军,邮件:wuzj@tongji.edu.cn